首先我要感谢本书作者的产出和推荐人,让我度过了两个本是耗费而无创造的夜晚。完全是一种新的题材阅读。现想想外国有很多巨匠级别的科幻大师,中国确实不多,有人说中国的科幻比外国的晚发育了150年。鲁迅曾经琢磨着通过科学幻想唤起中国人地科学精神,然后发现中国人连饭都还没有吃饱。就像文中说的一句话:在中国,任何超脱飞扬的思想都会砰然坠地的,现实的引力太沉重了。现在的情况应当是大不一样了吧。《三体》对我这种科学文盲的科普教育是相当成功的,再次表示感谢,物理数学天文甚至神学都以另外一种新面貌出现在了我面前。不过,有点儿黑色幽默的是,科幻题材的书籍总是以童趣的封面被搁置在儿童读物上。如果有一天,这样的书不再仅是配菜而成为主食那也是我朝精神文明建设的功绩了。
回到《三体》,三个质量相同或相近的物体,会在引力作用下进行着无规律、永不重复的复杂运动。它是一种运动的形式,是一种文明存在形式,是三体人。在这文明的承载物上面临一个麻烦的问题--他们的太阳有三颗。太阳正常的时期叫恒纪元,其他都是乱纪元。乱纪元时候,休眠;恒纪元的时候,才能繁衍生息,文明才能发展。三体人文明的一个核心就是生存,为了适应艰难的生存条件,三体人可以用脱水的方法来应对乱纪元。他们对地球的看法就是,那里是天堂,地球人是被宠坏了的。除了乱纪元恒纪元,更大的麻烦事儿是可能随时来临的下一次大撕裂。与此同时地球孕育的文明中产生了异化,一小部分人对人类不可救赎的恶产生了绝望的情绪,他们觉得人已经到了无法解决自身问题的时候,因此他们呼唤外星文明的帮助。这一部分人在后来迅速扩张并形成一个类似宗教一样的组织,组织内部有先后分化出三个派别:降临派,拯救派,幸存派。对于幸存派成员,作者对构成的解释是亚洲人居多特别是中国人,这是个不错的调笑。地球上的所有这部分人被认为是三体叛军,而背叛的对象就是全人类。
故事展开的很大,后来在截获的三体世界的信息中对整个故事都有了一个大串连似的交待。就是三体人活得太郁闷准备全体大移民,地球上的这部分叛军强烈渴望被进入,于是一拍即合开始了里外勾结。当然后来三体人发现了地球文明成长的速度远远超过他们那稳定的匀速增长,他们害怕经过四百多年的时间四光年的路程到达地球不是奔向光明而失去送死,于是想出一个办法锁死人类的科学进步。这就是后来用了大篇章的说到的向地球发射的两颗质子。
故事的最后是没有最后,这是一个没有结尾的故事,当然也不需要结尾。大史指着那些铺天盖地的蝗虫对两位沮丧科学家说:虫子从来就没有真正被战胜过,以此来回应外星文明对我们的脆弱的嘲讽。
我觉得这整个故事其实可以从很多角度去看,其中一个很有意思的就是对道德对文明的提问。从对-残酷到荒谬的人性的描写,到那些隐晦的长远的工业文明带来的邪恶,作者有一个比喻,他说,也许人和邪恶从来都不是分离的,人就像是水而邪恶就是冰,冰那么容易被区分是因为它的存在形式,但本质与它下方的水是一样的。这又牵扯到哲学的问题,是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我觉得作者在小说的前半段是有倾向的,通过让人战栗的控诉让我们看到了邪恶。但故事的后半段作者犹豫了,他也许也在摇摆,当然作者怎么想的他可以自己说出来不需要我去做无聊的解析,但是他的文章确是把读者引到另一种倾向。这一倾向的关键人物就是大史,在这个区别与那些精英的身上有着粗陋但是顽强有力的生命力,最后那句"虫子从来没有被真正战胜过"也许是对他的一个好诠释。
没有结论的故事,没有结论的读后感,所有一切对我也许是个要长久长久去思考去找答案的问题。